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科研学术沙龙第五期:黄田园博士谈南海国际关系
作者:阎泽涵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11-29

11月26日,我校科研学术沙龙第5期在图书馆一楼茶艺室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黄田园博士以《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南海国际关系的“无限游戏”新思维》为主题发表演讲。我校副校长刘湘洪莅临此次沙龙沙龙由科技处处长李壮主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学院、民族学院、艺术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部分师生参与。

 

 

黄田园开宗明义地举例指出: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XX利益优先”两个口号已经形成鲜明对照:分属两种哲学两种文化,分别是“生生”为贵哲学和不利于生命延续的害生哲学。国际政治经济的运行可以抽象为“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两种博弈模式。“有限游戏”是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的普遍崇拜,是单独个体行为者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竞争文化模式,进行有限游戏的玩家最终只会决出一个赢家,这是一个短期的零和博弈。在一个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统治的世界中,“有限游戏”似乎是大多数人类活动的模式,竞争是其本质,体育赛事、商业贸易、学术教育、科技研发、外交事务中的个人、公司、民族国家普遍遵循有限游戏的潜规则。

“无限游戏”则着眼于强化唇齿相依的关系,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人们可通过持续开展游戏享受到热情氛围和愉悦,而不是一决胜负。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说明“无限游戏”的原初范例。母亲和儿子之间存在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相类似,学生和老师之间,也存在教学相长、互学互荣的关系。儒家哲学“万事万物互系互联”的天下世界观和“修齐治平”的人生观所展现的也正是一种基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家庭伦理关系为本的认识;儒家的决策方式则是基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的长远意识。面对日益复杂严重的全球问题和困局,人类要走出单独个体追求私利的“有限游戏”的阴影,转变到“无限游戏”的共同体思维上来;人们要能超越民族、种族和宗教的边界,同舟共济,携手与共,“共商、共建、共享”,收获多赢的结局。

黄田园曾提到,古代的南海文明圈相较地中海文明圈具有鲜明的“无限游戏”文化特征:几乎没有宗教战争、资源战争;以血缘和家族为纽带;人口迁徙人文交流商业贸易兴盛;各族群间和谐共生多元共存。

基于以上阐述,黄田园郑重提出国际关系的无限游戏理论倡导积极推动世界文化秩序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促进南海地区的和平、友好、合作,可持续发展,需要返本开新,“无限游戏”新思维、新理念,在世界思想文化的交锋中超越陈旧的国际政治“有限游戏”逻辑。南海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示范区。促进南海地区的和平、友好、合作,构建互联互通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则可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先行实践。具有无限游戏性质的儒家思想,不失为一种超越西方地缘政治博弈理论的替代性文化新思维。海南可以藉由建设自贸区(港)的历史机遇,担当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先锋。

黄田园的演讲跨越中西与古今思想与实践,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际政治经济中西思想文化的历史与现状以源自周易等经典的儒家角色伦理学作为生动的“无限游戏”的案例分享,批驳了一度甚嚣尘上的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国强必霸论文明冲突论等诸多错误思潮,思想文化的度诠释了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可大可久,社会主义事业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经历革命改革创新,自立自强和平发展伟大复兴文化基完整呈现中华文日新又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内在动力。

 


    刘湘洪莅临我校科沙龙活动的校领导。她本期沙龙活动表示赞赏对我校组织科研沙龙交流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沙龙交流举行具有可持续性,希望能够继续坚持办好办下去。针对沙龙交流会上师生积极活跃共同参与学术研讨气氛,人文与科技之间的互学互鉴非常重要大学就是要有这样的氛围通过聆听本次沙龙,听众能够加深对学术、人生、国家、世界认识,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不但具有深刻的理论思想意义,而且富有一定教育和实践意义,气氛愉悦,发人深省,帮助大家坚定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年轻学子表示:对国际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在日后会让“无限游戏”思维植根思想,一步步克服“有限游戏”的个人主义思维局限,在工作学习上更加积极努力,顺应时代潮流,不忘初心,跟党前进。

责任编辑 常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