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科研学术沙龙第八期:王肃文教授主讲“海洋观测领域研究进展与未来趋势”
作者:管若伶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12-16

1211日晚,由我校科技处主办的科研学术沙龙第8期活动于图书馆一楼茶艺室举行。我校海洋观测研究所所长王肃文教授作了题为《海洋观测领域研究进展与未来趋势》的学术报告。沙龙活动由茅云翔副校长主持,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生态环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等单位近30余名师生参加。

 

 

本期沙龙活动中,王肃文首先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现代海洋观测技术在维护海洋权益、开发海洋资源、预警海洋灾害、保护海洋环境、加强国防建设、谋求新的发展空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我校海洋观测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对海洋技术与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多领域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目前,我校海洋观测研究所工作主要致力于引力波领域、太极计划技术开发领域(精密温度测量与控制、微推进系统开发、高精度相位望远镜)、重力梯度仪领域、特高频雷达领域、树莓派漂流浮标等研发领域,与中科院海洋所、力学所、理化所、深海所、兰州大学等开展紧密合作,相关研究已获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有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利用一个小时时间就海洋观测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茅云翔对本次沙龙活动作了精彩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沙龙活动的开展,对拓宽教师学术视野、开展多学科间交叉合作、凝练科研团队的重要作用。本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