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科研学术沙龙第九期:韩刚教授主讲“哺乳动物的兴起——来自中耳演化的新证据”
作者:丁梅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12-20

12月18日晚,我校科技处主办的科研学术沙龙第9期活动于图书馆一楼茶艺室举行。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研究员韩刚教授作了题为《哺乳动物的兴起——来自中耳演化的新证据》的学术报告。沙龙活动由科技处处长李壮主持,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旅游学院等单位近20余名师生参加。

 

 

本期沙龙活动中,韩刚首先展示了一系列古生物化石的相片资料及栩栩如生的复原图,介绍了相关古生物化石形成的地质年代及形成的沉积环境与条件。通过视频资料和野外考察得到的实物地质资料,结合小行星撞击说,解释了哺乳动物为何能在恐龙灭绝后逐渐代替爬行动物成为地球新的主宰;介绍了团队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的前沿研究内容,即从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在中耳骨骼结构上的差异,推演哺乳动物在地质历史时期的演化过程;同时,对未来研究工作的“四个一”计划进行了展望:聘请一批一流专家,组建1个平台(研究中心或博物馆科研部),取得一批一流研究成果,打造学校一流博物馆。目前,韩刚团队的“四个一”计划正在实施中,在研项目初步具备了冲击了《自然》和《科学》的条件,其负责的博物馆展陈方案也在不断完善中。

会后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韩刚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互动频繁,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常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