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温暖校园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03-02

 “值班老师,请到楼下将蔬菜送到XX04号老师家门口……”“值班老师,山西阳泉县寒假回家的一位学生来电反映村里的高音喇叭二十四小时循环播放,影响情绪和睡眠,请求指导……”这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每天接转热线电话的工作情形。

疫情爆发后,武汉全面“封城”,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紧急戒备状态,海南125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急响应。在此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陆续有家庭户在校防控办指导下接受居家医学观察,其心理情绪的波动和生活的不便利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同时,校内外一些师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紧张气氛,恐慌、焦虑、多疑、急躁等应激反应亦时有表现。为缓解这些问题,并充分利用高校资源,128日,在校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民族学院、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联合发起,以服务三亚、五指山两校区为主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

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包括心理辅导和社会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有居家观察对象的住户以及有需要的本校师生,工作方式主要以线上进行,包括接听热线和主动询问。每天,有两名教师(1名心理专业背景、1名社工专业背景)和两名学生(社工专业学生)值班。学生接到热线,根据内容转给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并进行服务记录。社工老师了解到生活方面的相关需求后,转给工作队,介绍购物链接,派人进行物资配送。

参与行动项目的团队成员共22名,其中心理学专业背景教师10名,社工专业背景教师9名,思政专业背景教师3名,校内社工专业学生3名。服务时间是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心理辅导以接听热线为主,社会工作以主动电话沟通为主。每位服务对象服务时长半小时左右。

“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了心理社会服务微信群和QQ群一对一服务平台,印制了《给热海大全体教师的一封信》海报,张贴到学校教师村每栋楼内以及其他显眼的地方。服务对象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服务平台。“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提供服务,针对在校学生,分别在上午和下午推送轻松明快的音乐、广播操、韵律操,鼓励学生调整作息时间、有规律地安排一日生活、适度地运动放松;通过微信群、海报和折页,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和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期的心理变化以及应对方法,为师生正确认知疫情、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应对准备,提供科学的知识和指导;通过与学校抗疫工作队和楼栋抗疫服务群对接,解决自我隔离老师的送菜等生活问题;通过主动与居家隔离对象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其心理状态。其中,有4位专业教师参与了市民热线求助电话的接听,热心为市民服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负责人宋爱芬教授配合三亚市心理服务工作小组,开展了天涯区碧海蓝天小区危机事件的心理干预工作。

“校园抗疫社会服务行动”自130日正式启动以来,截止31日,直接服务了师生和群众55人次,自我心理辅导和防控知识宣传对象涉及全体师生,为校园抗疫提供了及时和有力的心理和社会服务支持。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