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同心战“疫”——我校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就业处 时间:2020-03-18

受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及新冠肺炎疫情短期不明朗的影响,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工作要求,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的指导下,我校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王长仁、校长陈锐、党委副书记罗杰亲自部署,分管就业工作的杨兹举副校长靠前指挥,学校就业办及二级学院协调推进具体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同等位置,抓好抓实。2月13日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发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六项措施。3月11日,制定了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3月13日,陈锐校长亲自主持召开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部署再动员。

 

 

快速调整工作方法,提升就业服务。自疫情发生以后,原定三亚校区2月25日至28日、五指山校区3月1日举办的首届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周活动取消,原定3月初举行的校友专场线下招聘会调整为线上招聘,各二级学院之前联系用人单位举办的校园宣讲会调整为线上宣讲。学校就业部门、各二级学院快速调整工作方法,实现无障碍办理就业求职手续。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如需办理各类面试推荐、政审、三方协议、就业推荐表等就业手续均可通过网上服务或邮递迅速办理。截至目前,已为近30名学生办理线上求职手续,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线,全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

主动出击,举办线上求职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就业办已主动对各类接用人单位及校企合作单位近90家,征集用人单位招聘岗位2530个,通过学校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全体毕业生发布,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合适专业发展的招聘岗位。组织网络招聘会和求职云课堂,学校联合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依托海南人才市场以及海南直聘网于3月10日至3月23日举办“疫情防控 线上招聘不打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线上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已有484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参与招聘,提供3243个就业岗,招聘人数15159人,已有1300余名2020届毕业生注册登记开展网上应聘活动,简历投递累计超过4000份。同时,还开展了2020春季“完美·就业宝”空中招聘会,根据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实现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积极推动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目前已有2311名学生参与注册报名。为了提高学生网上求职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求职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开展了多次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网络直播课,学校联合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全国高校知名就业指导师从3月6日开始开展线上求职云课堂活动,截至3月17日,已开展4次网上直播课,观看学习人数共计1945人次。学校组织开展吉讯职业职能测评活动,助力我校毕业生线上职业生涯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同时,参加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开展的全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邀请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对我校2020届毕业生疫情条件下就业形势调查,利用这两项调查数据,分析研判我校就业形势及时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做到有的放矢。

 

 

积极作为,精准发力专项就业工作。开展专项调查,扶贫帮困,摸清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根据学生需求,有序推进线上一对一结对指导帮扶以及团体辅导。出台针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政策,指定专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特别是来自湖北疫区毕业生及就业能力较差毕业生进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拟对来自湖北疫区的2020届毕业生实行校内求职困难专项补贴,截至目前,已有73名湖北籍毕业生提交申请。除此之外还进一步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多方就业,一是多方合作,组织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的培训宣讲;二是加强更多创业平台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三是对于考研复试、专升本复习的学生要指定专门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充分挖掘教师资源,积极向研究生招生单位和专升本学生报考学院推荐我校学生,抓住今年全国研究生扩招和专升本扩招的有利形势,努力提升考研升学率和专升本录取率。同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安全教育,在全国就业工作如此严峻的背景下,指定专人负责,切实畅通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我校强化网络招聘规范及管理,严格审核工作岗位信息,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安全教育,动员全体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特别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提高警惕,注意识别和防范招聘陷阱,特别是网络虚假招聘和网络诈骗、“培训贷”等不法行为。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同心战“疫”,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政策,充分研判就业形势,确保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下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责任编辑:胡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