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参加TS16航次南海科考并顺利返航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0-04-07

42日下午,我校赵牧秋教授和苏静副教授参加的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的TS16航次,圆满完成了南海科考任务,顺利返回三亚。本次科考共有队员60人,其中探索一号船员18人,潜航员9人,科考队员33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浙江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11家单位。航次310日从三亚出发,42日回到三亚,历时24天。

本航次以南海海山及峡谷区生态、地质及环境污染情况为调查对象,开展了塑料污染、海山生态系统的深潜调查及取样工作;同时完成了探索一号为万米载人潜水器准备的甲板布放回收系统试验及性能验证;完成了深海智能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装备海试等;并首次在南海1600米处发现长约3米的鲸落。

赵牧秋教授(右一)和苏静副教授(左一)参加TS16航次

航次中,赵牧秋以科学家身份完成了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SY230下潜任务,对南海麻坑地貌进行了观察,并采集了深海沉积物、生物和岩石样品。苏静以潜航员身份完成了3次下潜,共计下潜次数已达26次。科考期间,我校创意设计学院邓静和梁振奇同学以鲸落为题设计的两幅作品被选为TS16航次纪念衫图案;赵牧秋主笔的《海上微课堂:跟我们一起来南海科考》栏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了8期推送,对我校学生进行了海洋知识科普。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