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文化中国》发表我校教师黄田园论文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20-10-16

近日,我校人文社科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负责人黄田园老师在2020年第2-3期《文化中国》学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关系「无限游戏」新思维──论世界文化秩序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该文认为,20089月爆发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是“有限游戏”金融文化的危机。危机带来“历史终结”之后的新启蒙,是人类思想史上通向新哲学、新文化的转折点。深入认知金融危机的文化原理,才足以揭示当今美国政治经济外交的本质。此一研究,对分析冷战结束后美国的盛极而衰、中国道路之探索与自信、今日中美关系的波诡云谲、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现象,皆具有转折性的启发意义。个人主义极端化不会带来“再次伟大”,甚至连新冠肺炎都难以招架;解决全球困境亟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方为“生生不已”之道。人类要走出个体行为者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有限游戏”的阴影,转变到命运共同体的“无限游戏”上来,从而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

据悉,《文化中国》学刊是一份高端学术季刊,采用繁体中文和英文全球出版发行,版权属于国际人文学会所有。“文化中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成中英、杜维明等新儒家最早在海外倡导的一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运动,中外学者们围绕这一主题已形成多年的学术文化传统。美国哲学家成中英是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出任该刊首席学术顾问。安乐哲、杜维明等一批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名家担任编委。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