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承办海南兄弟公海洋文化与海洋非遗保护研讨会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20-11-30

1128日至29日,由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琼海市文化馆、琼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海南兄弟公海洋文化与海洋非遗保护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各县市非遗保护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等近70人参加会议。

28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谢锋、琼海市文化馆馆长石江雄、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力乔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邓琼飞主持。

研讨会上,谢锋认为海南非遗保护和传承需要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共同推动,研讨会的举办是推动海南濒危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有力举措,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有重要意义。

石江雄在致辞时表示,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对琼海市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形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好地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发展。

郑力乔认为,海南兄弟公海洋信仰有着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对现代社会的精神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广大非遗工作者、传承人和高校学者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兄弟公海洋文化的民俗内涵,将有助于推动非遗在现代社会的保护和传承。

研讨会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刘义杰、广州大学教授王元林、一级作家张帆、燕山大学教师周俊分别就海洋非遗保护和传承作了主题讲座。

28日下午,研讨会就“海南兄弟公信仰与海洋文化研究”“海南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两个主题进行分会场研讨,非遗传承人、各高校非遗研究学者、各市县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祭祀兄弟公出海仪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庆河、苏承芬,《南海航道更路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书保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海南兄弟公信仰的相关情况,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9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孟蔡园村兄弟公庙、耕海一号仿古帆船、国家南海博物馆渔家文化展。

本次研讨会为地方政府非遗保护部门、高校非遗研究学者、非遗技艺传承人、新闻媒体共同探讨海南海洋非遗保护举措而搭建的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旨在深入发掘海南兄弟公海洋文化的精神内涵、发展源流、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