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杜光辉在文昌主讲文学创作反响热烈
来源:文学研究基地 时间:2021-10-08

106日,由文昌作家协会主办,我校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协办的文学讲座,在文昌市开讲。一级作家、我校教授杜光辉主讲。上午讲座内容《文学的主旨与小说创作》,下午讲座内容《散文创作》,并与参加讲座的基层作家互动。文昌、海口、琼海、定安等地作家、文昌中学文学社团共有1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杜光辉教授分析了基层作者在文学创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性的提出纠正的措施。他认为文学创作就像一个坐标,横轴代表作者的写作技法,竖轴代表作者的思想高度,横轴和竖轴的交叉点代表作品的高远度。横轴越长,作者创作的笔端延伸的越远。竖轴越高,作者在作品里展示的思想越有高度。如果没有横轴的长远,作者所要展示的只能是一地思想的碎片。如果没有竖轴的高度,作品只能是一堆没有脊梁的瘫肉。杜光辉通过自己近四十年的创作经验,讲解了如何使作品的横轴延伸的更远,使作品的竖轴攀升的更高。

杜光辉教授的讲座,在听课人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文昌中学文学社团的学生原计划不参加下午的讲座,但他们听了上午讲座后,要求继续参加下午的讲座。主办方考虑到暴雨天气和学生听课后返程安全等,将原定下午三点开始的讲座,提前到两点进行。杜光辉教授基本没有时间休息,按时开始了下午的讲座。

杜光辉教授认为,主讲人在讲课以前,一定要认真调研听课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讲课内容,为听课人解惑释疑。如果只为展示自己的学养,缺少针对性,必然会受到听课人的冷落。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