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刘璐教改汇演:读史为前提 创作为目的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21-10-25

1022日晚,我校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教师刘璐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中国舞蹈史》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汇报演出。

此次汇报演出是我校202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中国舞蹈史》课程教学的探索与研究——“读史为前提,创作为目的的教学设计的结题成果汇报。此教学改革打破了《中国舞蹈史》课程以理论讲解为主要教学手段的传统教学模式,将“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融入舞蹈历史的教学中,深入贯彻舞蹈编导专业以作品创作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宗旨,探索一套“读史为前提,创作为目的”的舞蹈编导专业《中国舞蹈史》课程教学新方法。此教学改革曾于2020年荣获“海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比赛”一等奖。




此次汇报演出的内容涵盖了商、周、汉、晋、唐、宋、清七个朝代的十三种典型舞蹈样式,所有作品都是通过查阅文献、绘画、石刻、雕塑等相关材料,以材料中对舞蹈的表演形式、风格特征、文化内涵等信息的记载与描绘作为依据进行复原,最终创作出的有史可寻、有据可依的中国古代舞蹈作品。


海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民族歌舞团副团长苏和荣,艺术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出席了此次汇报演出,对该项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方法,以及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