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研究员张立军发表国际TOP期刊论文
来源:南海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1-11-10

近日,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研究员张立军作为第一作者与现代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单位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东北滦平早期热河生物群新的年龄制约》在国际著名地学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发表。

热河生物群生存于早白垩世中期, 其化石点集中于辽宁西部、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包括大北沟组到九佛堂组所产的古生物化石, 产出的古生物化石种类多、数量丰、保存精美,还因包括了大量珍贵的鸟类、带羽毛恐龙、原始哺乳动物和早期被子植物而闻名于世,这对于我们了解现代地球陆相生态系统中一些主要生物类群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提供了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大北沟组年代和生物地层格架,把大北沟组底部的年代定在了134.5Ma,并且与森吉图-四岔口盆地的花吉营组进行了对比,支持早期热河生物群应该保存在大北沟组里。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018221005332?via%3Dihub

 

张立军近期还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著名地学期刊《地球学报》发表封面文章,论文题为《辽宁锦州古生物化石和花岗岩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特征及其地质背景》。

该文在系统收集、整理阜新-义县盆地和医巫闾山地区的地质学、古生物学、地貌学和年代地质学资料的基础上, 总结了辽宁锦州古生物化石和花岗岩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景观资源,研究揭示了阜新-义县盆地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演化与医巫闾山形成的时空耦合关系。该成果为整合地质遗迹资源、整体规划地质公园旅游品牌, 提供了科学支撑。

论文链接:http://www.cagsbulletin.com/dqxbcn/ch/index.aspx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