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省海科院一项科研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刘卓 来源:省海科院 时间:2022-04-25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海科院)为主要完成单位,研究员陈傅晓为主要完成人的《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由省海科院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该项目成果发明了一批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方法及装备工艺,创建了深海网箱系统安全分析理论,创制出适合南海开放海域的大型深远海网箱养殖系统,创立了深远海网箱工业化养殖装备技术体系,较为系统的创建了深远海网箱工程化养殖生产模式,建立了一批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园区。成果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远海网箱结构安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项目成果研发了以“高海况大型养殖渔场安全保障”“养殖全过程一体化智能管理” 为核心技术的创新性成果,创制出“万吨级”半潜桁架结构大型深远海网箱,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个通过超强台风实况检验的大型智能养殖网箱,整体安全性要大大优于挪威同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该成果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农业农村十大重大新装备。

据悉,项目组2021年针对海南省乐东外海海况环境,为当地养殖企业定置式设计建造了一款半潜桁架结构大型深远海网箱,养殖水体约3万立方米,计划2022年初投放开展养殖试验,将开创海南省大型深远海桁架式网箱智能化养殖的先河。

责任编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