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胡亚芹团队学术论文被国际食育交流协会关注
作者:崔浩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6-22

近日,由我校作为唯一通讯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亚芹作为唯一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其指导的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胡玲萍的研究论文《基于UPLC-Q-Exactive Orbitrap-MS的脂质组学和化学计量学区分三种商业金枪鱼物种》在IF=6.475的国际食品TOP级别SCI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发表该论文一经发表就受日本国际食育交流协会的关注、转发,为提高我校在国际学术界的学术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提升我校水产食品研究成果国际范围内的知名度。

金枪鱼作为大型洄游鱼种,在全球水产食品领域具有极其重要地位和巨大的消费需求,约占水产品市场的10%;而日本作为金枪鱼消费的大国其消费量约占到全球市场的70%。由于金枪鱼物种之间外观的相似性和加工过程中形态学特征的去除,导致很难通过视觉对它们进行区分。其次,不同的金枪鱼物种具有不同的商业价值,金枪鱼物种之间的混淆容易引发经济利益驱动的掺假(Economically Motivated Adulteration, EMA) 。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和公平贸易,迫切需要一种稳定可靠的区分金枪鱼物种的方法。

该研究通过Q-Exactive Orbitrap-MS正负离子的交叉采集检测脂质,并使用开源软件MS-DIAL对脂质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共鉴定了439个脂质分子。最后使用化学计量学模型来寻找区分金枪鱼物种的脂质生物标志物,共筛选出27个脂质生物标志物。通过实际样品的验证表明筛选的27个脂质生物标志物可以对三种金枪鱼物种(鲣鱼、黄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进行区分。为商业化金枪鱼提供了重要的检测技术参考。

据悉,日本国际食育交流协会是在日本设立的一个国际公益性学术组织,集结日本、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内外数十所高校、研究所的食育专家学者、教授、以及饮食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研究领域涉及海洋水产、食品安全、健康医药、环境生态、心理学,人工智能等领域,近年来在全球食育促进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地位。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