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研究员曾映旭课题组在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刘瑞娜 来源:生态环境学院 时间:2023-05-24

近日,生态环境学院研究员曾映旭作为第一作者,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及唯一通讯单位,在毒理学TOP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7.129在线发表题为Tissue accumulation of polystyrene microplastics causes oxidative stress, hepatopancreatic injury and metabolome alterations in Litopenaeus vannamei的研究论文。

新污染物微塑料在全球海洋环境中的广泛分布及其对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已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该研究以全球重大养殖种凡纳滨对虾为生物模型,从游泳行为、氧化应激、组织病理、代谢产物视角,全面系统地探讨了聚苯乙烯微塑料对凡纳滨对虾的毒理效应和机制,为评估微塑料污染对海洋甲壳类动物种群健康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微塑料进入海洋生态系统的潜在风险提供理论支撑。


研究结果表明,聚苯乙烯微塑料可在凡纳滨对虾肠道、肝胰腺和鳃组织中富集,其中肝胰腺中微塑料的富集含量最高。微塑料导致对虾生长受到抑制,游泳行为和能力受损,并引起氧化应激反应脂质过氧化损伤此外,微塑料引起凡纳滨对虾肝胰腺组织病理改变包括肝胰腺小管萎缩、管腔结构异常、上皮细胞溶解。通过化学计量学辅助高通量LC-MS/MS代谢组学平台揭示了微塑料导致凡纳滨对虾肝胰腺一系列代谢产物的变化,表明微塑料胁迫可改变机体的能量代谢策略,通过提高糖酵解和脂质分解以增加机体的能量供应,以提高机体抵抗应激的能力

据悉,该研究海南省近岸生态环境过程与碳汇重点实验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崖州湾创新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挪威海洋研究所、挪威卑尔根大学等单位的相关学者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曾映旭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3.114871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