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教育

我校动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赵玲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03-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写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相结合的“大文章”,32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史力行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动员会。副校长杨兹举主持会议,校领导、机关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

 

 

 

校党委书记王长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来看,确保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也是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虽然目前学校的办学质量在不断提升,但距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距离社会的需要、距离学生的期望仍有不小差距。所以,在当前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贯彻习总书记要求,把学习党史同解决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存在问题结合起来,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十分紧迫的事。

王长仁要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清楚问题。要读懂《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这是大讨论的基础,也是“真经”。要查摆问题,在认识、理念、评价标准、改革举措、特色引领、素质教育等方面检视差距,进行讨论。二是解决问题。问题查摆出来以后,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统一思想,研究办法,对标对表,拿出的办法、措施要有前瞻性,要切实可行。三是明确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是学校的一项根本性工作。它不仅是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基础,更是学校提能力、上水平的关键所在。要抓好落实,体现成果,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 

 

校长陈锐对此次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明确思路,严格聚焦学校和各二级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关键点来开展广泛讨论;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看发展,围绕学校“老学校、新征程”的具体情况开展深入讨论;三要立足自我和本单位找问题,教师、干部职工们要统一认识,勇于自我剖析、自我提升;四要结合规划和评建去量测,与学校和学院发展同频共振,并结合各学院实际,围绕专业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调整等系列问题去系统探讨;五要动员所有力量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最终达成集聚智慧、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标。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穆军在会上解读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方案》。学校党委决定,全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开展主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史力行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特色活动,努力破解学校转型发展过程难题。明确大讨论的内容主要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的具体方式,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质量保证中的责任担当,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系列改革方案,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体制机制构建,以及组织保障机制。力求通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解放思想,明确方向,形成共识;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提升各级管理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系列改革方案;实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转变,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摄影/责任编辑:赵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