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教育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赵玲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03-18

317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三亚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王长仁作动员讲话,校长陈锐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副校长刘湘洪解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上,王长仁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我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素质、奋发向上、铸就辉煌,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作为学习内容,具体要求是“四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指要明白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一道理,要从学习教育中悟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理;学识增信指要增强理想信念,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学史崇德指要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意识,立正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质朴之心;学史力行指要学以致用,化为行动,通过自学,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住机遇,开辟新局,在实际工作中开创新局面。 

 

王长仁要求全面把握和领会学习教育内容。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而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珍视精神财富,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七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海南“孤岛不孤”、勇立潮头的根本保证。八是深刻认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九是深刻认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保障,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校立足海南,扎根民族地区办学、转型、提升和行稳致远的根本所在。

王长仁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推动学校的发展和进步。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以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还要面向全校所有全体党员。一是要抓专题学习,要讲好专题党课,校党委班子和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带头来讲好党课,党组织要集中学,干部要自学,基层党组织也要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好学习活动。二是加强政治引领,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座谈研讨、策划和推出党史题材的理论和文艺作品等方式,开展全面的学习教育活动。三是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师生办实事。

王长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建立机构,完善组织。二是要进行督促指导。学校领导小组要派出督导组,海科院和附中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交流。三是要把握正确的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会上,陈锐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站排头、争第一的劲头,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他要求,一要高起点谋划。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围绕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细化方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要高标准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表,推动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组织好系列专题学习,开展好系列实践活动,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三要高质量见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加快推动实现学校从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海洋类高校转型的跨越式发展,高质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我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摄影/责任编辑:赵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