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海大故事

科技特派员方国和:助力乡村振兴 做大做强当地支柱产业
作者:贺梦雯 张师尧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9-10-24

方国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实验师。2013年下基层以来, 他通过加强农村科技培训、发挥职位优势做大做强当地农民致富支柱产业、推动畜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大学生下乡创业等方式,带领海南当地黎村苗寨的黎苗族同胞走上科技致富、科技兴农的道路。近日,在科技部发布的《关于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的通知》中,方国和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被通报表扬。

 

 

 

加强科技培训  为黎村苗寨注入科技致富新理念

 

方国和先后多次走遍五指山市水满乡5个村委会的27个自然村,为水满乡提出了打造高山有机茶、五指山小黄牛、特种野猪、山鸡、水满鸭、高山蔬菜、林下种植益智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农业发展新思路。在开展科技服务的过程中,方国和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农民对于农业技术的渴求。为了帮助农民掌握新兴科技知识,他克服乡镇工作经费短缺的困难,先后争取投入科技资金20万元,积极对农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通过深入种养殖基地开设“现场流动课堂”,举办种养殖生产与防病技术培训班,组织“科技活动月”活动,带领农民到多个乡镇的农业基地考察,为农民提供全天候的农业技术咨询、答疑解难,使水满乡先后共3000多人次受到了较为系统的科技培训。

 

利用专业特长  为黎苗族同胞提供致富的敲门砖

 

“希望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富起来。”在方国和看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挂职任科技副乡长期间,方国和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大型茶业公司与当地48户茶农签订补贴收购协议,邀请茶专家帮助茶农改进茶树种植管理方法,使茶园规模从2012年的3300亩增加到了2018年的4800亩,亩产值提高4000多元,全乡水满茶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023元提高到2018年的4553元,极大地推动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

 

 

为了有效推动畜牧科技成果转化,方国和通过组织当地农民参与科技项目的实施,让有志创业的农民品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据统计,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方国和先后带领当地农民发展特种野猪、水满鸭、石鲮鱼、高山蔬菜等10多个种养科技项目,参与农民达到70多户,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引路人”。

 

关注青年成才  为大学生下乡创业指引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方国和始终致力于把下乡青年大学生打造成农民创业的先锋队。2013年,方国和担任科技副乡长后主动为乡黎族大学生王启旺争取农业扶持资金8万元,帮助其基地进行规划设计扩建,发展五脚猪------鸭鹅--鱼的混合立体种养殖业,实现年增收15万元。内地籍青年雷华松、欧阳卫明等6人曾是方国和在琼州学院任教过的大学生,在方国和的建议和帮助下,他们建立了五指山华松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如今的山鸡养殖规模种鸡已达1万多只,年供鸡苗能力50多万只,总产值400万元,实现利润200多万元。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20年来,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倾情服务“三农”、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带动乡村脱贫攻坚,为推动我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在长期的“三农”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奋发有为、年轻奉献的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