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信息

我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作者:贺梦雯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11-18

1118上午我校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教育厅合作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我校五指山校区揭牌成立省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家典,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张超,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梁,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共同出席仪式并揭牌。省民委政策法规监督处副处长谢协越宣读《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同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批复》,我校副校长杨兹举主持揭牌仪式。




陈锐在致辞中表示,五指山校区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摇篮,民族研究是学校传统的、主要的、优势的学科专业建设领域和方向,经过长期积淀,成果斐然。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揭牌仪式标志学校民族研究和民族教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成立的研究中心要深钻国家民族理论,为凝练学校的民族学科特色夯实学术基础,要立足五指山,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我省民族地区提供人才保障,要发挥智库作用为我省民族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期望研究中心早出精品,多结硕果,为五指山市的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突出的贡献。



彭家典表示,长期以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保护传承发扬各民族优势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正当其时。衷心希望学校抢抓机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凝聚优质师生力量,深入开展新时代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积极配合政府、企业,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好参谋、好助手,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陈国梁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作为五指山市的“老朋友”,始终在服务自贸港建设、推动民族团结和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不仅是我们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的见证,同时也揭开了政校之间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研究的崭新一页。我们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各项工作,也衷心期望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优势,形成有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研究成果,并逐步转化为可行、有效的具体政策和举措,为五指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



据悉,我校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教育厅合作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满足我省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需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为推进我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仪式上,工作人员宣读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贺辞。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省民委有关处室省教育厅有关处室五指山市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


摄影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