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信息

开课啦!统战知识1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2-04-18
 

【编者按】为了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我校党外人士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推动我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党委统战部将陆续推出统战知识供大家学习。

什么是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目前知识分子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党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

要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劳动和创造,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按照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要求,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和建立必要的载体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注重发挥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组织的作用,支持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报效祖国。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统战部门要加强同组织、宣传、教育、科技、民政、人事等部门的协作,并注意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

什么是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具体地说,无党派人士是以无党派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群体,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企业、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并不是只要具备了无党派身份,就是无党派人士。因此,群众不等于无党派人士,当然也就不能称之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是需要经过统战部门认定的,有一整套的认定登记工作标准、范围、程序及办法。

重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自身优势,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