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张翔升博士前来我校讲学
作者:张师尧 钱文斌 李新 来源:人文社科学院 时间:2019-12-30

122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张翔升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央视新闻的台前幕后”讲座。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书记符昌昭,以及新闻学专业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专业负责人李苏老师主持。

 

张翔升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中央电视台的历史沿革、采编流程、机构设置和记者们的辛酸苦辣。他说,电视是大众媒介,有着庞大的受众群体,电视利用了最多的传播符号,包括声音、画面、图表、字幕、特技等,甚至播音员的一招一式、一笑一颦也都是在用表情给受众传达着某种信息。作为国家电视台,准确迅速传达政令,无疑也是中央电视台的重要任务之一。

张翔升幼年家庭艰难,母亲早早去世。他小学毕业就辍学开始打工。国家恢复高考以后,他刻苦自学,发奋读书,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唯一的只有小学学历的硕士研究生。他撰写了《中央电视台新闻发展史》,编辑了中国第一本电视理论专著——《电视新闻论集》,获得了包括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内的八次新闻奖项。

他真情地给同学们说,在学习的路上迈腿永远不迟。作为年轻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多读书,勤读书。读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最好能做到手不释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去考研究生,让自己的文化再提高一个层次。他自己就是在工作了多年后,又负笈出国,去莫斯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张翔升作为浙大、中国科技大、上海交大、山东大学……多所大学的特聘、兼职教授,他希望能经常回到校园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读书学习的快乐时光。在互动环节,他就新闻学的学习、实习、就业等各个阶段做了分析,回答了多位同学的提问。

李苏老师代表专业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对同学们的刻苦努力给予了肯定,对张老师拨冗来我校讲课表示感谢,也希望张老师能经常到学校来走走看看,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新闻业界的知识信息。

 

(摄影 辛晓霞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