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紧急救护、关爱健康”知识讲座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作者:卓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1-04

13日下午,海南健康宣教服务中心在我校三亚校区报告厅举办“紧急救护、关爱健康”知识讲座。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成员李璧扬主讲。我校校办副主任林尤利主持,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近400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璧扬分析说,随着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也不断的增多,由于群众缺乏初级的救护知识,不少受份人员在第一时间得不到救护处理,导致使死亡率和伤残率增高,我们要提高在突发事故中的自救、互教意识,掌握一些现场急救基本知识和技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伤残、死亡和直接经济提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他通过数字图解和实体假人操作,通俗易懂地讲解了CPR现场紧急救护知识,指出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和严重后果,并从按压定位、按压深度、按压频率等方面解说心肺复苏的黄金4分钟急救和处理方法。他说时间就是生命,心肺复苏要以每分钟100次以上的速度连续按压30次,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整个过程要重复操作5个回合再做检查。

他通过现场互动示范操作,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容易操作的穴位按压理疗方法,分析了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常见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详细讲解了合谷穴、肩井穴、内关穴等穴位的定位和主导功能。他说,内关穴又称救命穴,简直就是人体自带的救心丸,是中医医治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血液循环等病症的首选大穴,位置在腕横纹上两寸,主治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悸、胸闷、心绞痛、冠心病、心律不齐的、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精神过度紧张、压力所致心情抑郁、烦躁、紧张、失眠多梦、打嗝,以及面色无华者,都可通过长期有效按压内关穴来治疗。

李璧扬的讲座轻松有趣、富有感染力、互动性强,现场每一个人都听得非常投入,受益匪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