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民族学院“第二课堂”疫情期间不断档
来源:民族学院 时间:2020-03-19

为减轻疫情对正常开学造成的影响,更好满足广大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提升能力素质的现实需求,民族学院近期集中开展“‘疫’期停课‘E’起学”线上“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拓宽疫情期间学生成长成才途径,做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良性互动。

民族学院“第二课堂”活动面向全体学生,活动内容涵盖思想引领、能力提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和心理健康等五个方面。既有基于“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和“学习强国”APP等思想引领阵地,又包含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和素质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在思想引领方面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等工作,以线上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和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强国”分数秀主题活动和“每日分享”学习活动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能力提升方面围绕学生学习能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提高、体质增强、文化熏陶、习惯养成等领域,重点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如书画比赛、手工作品大赛、诵读比赛等,以及借助学生常用的线上APP开展居家健身等活动。

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围绕培养学生勤劳自律的劳动观念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开展线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倡导学生在安全有保障和不影响线上课程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创新创业方面围绕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就业信心等,通过QQ、微信等开展线上就业辅导,为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和指导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等,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就业环境的变化。

在心理健康方面围绕学生因疫情防控长期居家而产生焦虑、烦躁、恐惧以及对线上教学产生的种种不适应的心理问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积极转发有关心理健康文章,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以及主动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接,协助做好线上疫情教育引导工作,助力学生克服疫情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一直以来,民族学院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此次线上“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实施,是开展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校园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胡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