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踏寻壮怀激烈琼崖热土 铭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环岛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侧记
作者:丁然 温维发 邱荟汀 张雪琪 林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7-2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与海南岛解放7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与红色考察,以实践教学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在红色考察的实践课中,同学们走进历史现场,聆听历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使命。 

巍巍耸立:六连岭上追寻琼崖红色足迹

考察首站是万宁六连岭革命根据地。这个根据地是“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缩影,主要是为了纪念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在六连岭革命纪念碑旁,张燕老师“以史为证”,给全体同学生动讲述了六连岭革命根据地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波澜壮阔的革命过程,深刻揭示了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意义。

在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陈列馆,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革命文物、一尊尊逼真的人物雕像,以及震撼人心的场景还原、视频画面,带领着同学们沿着历史的足迹,翻开红色的记忆,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进行的一系列伟大革命实践活动,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以及对革命斗争的深刻感悟和情感认知。 

洞鉴古今:南海博物馆观海洋强国历史

考察第二站,团队来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立于展馆前,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扑面而来,其外观设计引义“丝路逐浪,南海方舟”理念,再现了南海海洋文化及海南本土文化的特性。馆内,南、北两个展馆共计十个展厅,以时间为轴,以史物为据,记录了沧海桑田波澜壮阔的南海历史,充分展示了我国人民在南海创造的 “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垂范百世的椰树精神,以及在椰树精神引导下造就的功勋卓著、灿烂辉煌的南海历史。

这是一个保护和见证南海文化遗产的资源库、一个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的桃花源,更是一座坚不可摧、宣布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南海守护馆。深海探寻,水下保护,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帆樯鳞集、梯航万国的恢弘历史,同学们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自然陈列,生态保护,向同学们铺开一卷广袤深邃、富饶多产的海南画卷;史料记载,文物印证,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坚定了同学们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此行,同学们在博物馆饱受熏陶,满载而归。 

热血丰碑:临高角聆听解放海南岛故事

实践团队到达文昌临高角解放公园,实践行程也已过半。屹立在临高角的海滩礁石上的解放海南纪念塑像——热血丰碑,是为纪念19504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军为解放海南在临高角登陆而建。这个以碧海蓝天为背景,造型宏大、气势磅礴的塑像,面向海南、背朝故土、雄姿英发,将解放军将士为海南岛解放挥洒血汗,不怕牺牲,58天跨海决战,气吞山河的气概一展无余。

在同学们瞻仰之时,头顶上空巡逻的战机呼啸而过,划出一道闪电。70年前,解放军与国民党反动势力隔海相望,在没有制空权没有制海权的情况下,以木船击败军舰,用血肉筑起“跨海之桥”,与琼崖将士成功会师,将海南岛与祖国相连。此景之下,强烈的爱国之感、对解放军战士以及琼崖将士的强烈崇敬之情似泉水在同学们胸中喷涌而出。走出解放公园,同学们各个心情沉重,沉浸在对解放军的崇敬以及对牺牲的将士的悲痛之中。 

光辉起点:椰子寨回顾“琼崖武装总暴动第一枪”

第四站,团队来到琼海市嘉积镇椰子寨。1927923日,杨善集、王文明等人率领琼崖人民军队不畏强敌、勇往直前,打响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全面揭开了琼崖武装斗争的序幕,琼崖纵队宣告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琼崖纵队艰苦奋战,开启了“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的奋斗历程。

    红旗之下,张燕老师生动地讲述着那段催人泪下的艰苦历程,将同学们带入了那段危机时刻:约定反抗时刻已到,而一部分部队并未如约而至。在此紧要关头,王文明率部强渡万泉河,攻下老街炮楼,占领椰子寨。

今天的万泉河平静地流淌而过,冲刷着这里的一切,却不曾带走将士们那不怕牺牲,敢打敢拼的精神,也将同学们对将士的崇敬、对自己的期许、对肩上重担的承诺一并留下。 

薪火相传:母瑞山下缅怀琼崖革命先烈

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海南省定安南部山区万绿从中一抹红色热土——母瑞山。作为琼崖革命的摇篮、海南的井冈山,琼崖将士在母瑞山保存了革命火种和力量,为全国革命的胜利和海南的解放立下不朽功勋。修建在原红军操场、司令部遗址上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列着海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珍贵文物,是我们学习琼崖革命精神、回顾峥嵘岁月的生动载体。

在冯白驹将军与王文明主席的雕塑前,同学们重温了字字铿锵的入党誓词;在“红色母瑞,琼岛井岗”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回顾了琼崖革命从洪流之中的曙光一步步发展为革命火种,并在历经千险后以燎原之势点亮琼崖的过程;在老馆长生动讲述淳淳教诲的讲堂下,再次重温琼崖将士们的艰苦岁月,并被这位年近九十的老党员在三尺讲台上慷慨激昂的宣讲而振奋不已。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奋斗历史的认识,而且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员在革命中所体现出的胸有大我、不怕牺牲、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中,海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俨然成为了教育思政学生的生动教材,不仅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兴趣,更增强了同学们对那段光荣且艰难的历史的认识。活动完成后,同学们激情难抑地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历史的接续需要我们青年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青春。我们要在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行动指南下,铁肩担起历史使命,绽放青春,为中国梦的实现和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赵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