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石晓然 来源: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时间:2022-05-18

5月17日下午,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教研团队工作室共同举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石研、院长韩树宗、副院长钟胜奎,各专业系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会,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韩玉主持。

研讨会上,韩玉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海洋科学专业课程负责人石晓然结合自身经验,开展“具有海洋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探讨”的主题报告,深入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引导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详细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案例,针对性分析了海洋类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教学组织、教案和教学大纲编写等具体做法,为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供参考。陈石研韩树宗分别就学院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发表意见。

陈石研指出,课程思政是一场深刻的教学革命,其目的是明确“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举措;各专任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务必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他希望广大教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营造“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氛围。

韩树宗就如何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健全课程思政制度建设向全体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应结合海洋生态文明、蓝色国土安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装备技术等实际问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据悉,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已制定完善的课程思政工作方案,以建设一流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一流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为工作目标,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通过制度建设、理论学习、涉海思政元素挖掘、教学创新、集中研讨、质量评价等工作内容,全面组织并推进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