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作者:贺梦雯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03-27

327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为师生返校做好准备,我校在三亚校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杰,副校长廖民生、刘湘洪出席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陈锐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全流程演练方案,细化处置流程,落实岗位责任。

廖民生副校长讲话

廖民生作演练动员讲话,指出开展应急演练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和提高应急预案实用性、应急机制科学性、应急体制合理性的必要途径,也是做好学校开学准备的一次“大练兵”,各参演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此为契机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升我校应对师生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能力。他总结演练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切实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安全有序;二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再研究再细化再落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大物资筹措力度,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线上答辩”和网上就业服务等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和教育教学安全有序。 

晨检演练:医护人员在“临时观察点”为“患者”检测诊断

晨检演练:“120”转运车将“患者”送至定点医院

用餐演练:学生在相应的取餐窗口排队取餐 

此次演练由来自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完成,主要模拟晨检和用餐两个场景。在晨检的演练场景中,从将“患者”带至“临时观察点”,到为“患者”检测、诊断,再将“患者”带离“临时观察点”由“120”转运车送至定点医院;从将“患者”所经区域及“临时观察点”消毒,拉警戒线严控疫点电梯和楼梯使用,到对“患者”居住宿舍单元封闭管理,再将与“患者”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学校隔离点,对隔离点统一送餐,演练模拟了卫生保健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处、学校疫情防控办之间的应急反应过程,直观展示了各部门所要进行的工作内容、整体联动和处理流程。在用餐的演练场景中,模拟了学生从就餐前洗手到进入就餐排队区等候,从领取就餐牌到前往相应的取餐窗口排队取餐,从到指定位置就餐到有序离开等环节所要履行的全流程,同时演练了学生用餐结束后,服务员对餐桌进行的打扫清洁、垃圾处理、日常消毒。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此次演练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取得了预期效果。学生即将返校使学校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我校将认真复盘总结本次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优化操作流程,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水平,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贺梦雯  摄影:胡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