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教师风采】孙志雄:廿年不改育人心
作者:赵玲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10-23

编者按:在2020年的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校有一批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弘扬立德树人典型事迹,营造我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将通过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从教故事,展现他们的教书育人风采。 

在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孙志雄称得上是该院的“元老”了。19969月,电子学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的孙志雄来我校担任物理系任课教师。24年间,孙志雄一步一履踏实稳重,蓄力向前,一块块“硬骨头”,他“啃”了下来,成效显著。他也从一位青涩教师,慢慢成长为如今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今年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优秀教师代表孙志雄精神焕发,唇角含笑,将花束和荣誉证书郑重地捧在了胸前。 

青涩教师  变身省“十佳” 

19969月,因想离家人更近,提着行囊的海南屯昌人孙志雄踏入了位于五指山的琼州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前身),为专科生教授物理课程。

那时23岁的他意气风发,摩拳擦掌,迫切想要在工作方面有所作为。“既紧张,又激动!”未来美好生活画卷在他的脑中徐徐展开。

他深知,美好生活的到来,得下一番苦功夫。所以,并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的孙志雄,得赶紧熟悉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讲台。

这对严格自我要求的孙志雄而言,可并不容易。在他看来,登上讲台为学生讲授理论课程,才算是真正的教师。因此,他打算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做足准备。

他跟着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当助教,旁听课程,帮着批改作业,抓住一切可能的时机向前辈们取经。等熟悉所有流程后,孙志雄开始担任实验课教师。

慢慢的,他对教学环节不陌生了,对课堂内容烂熟于心了,对教学任务摸透了,对课堂节奏、对自己的认识、对学生的了解也都逐步加深了。孙志雄知道,他准备好了,登上理论课讲台的那一天即将到来。

终于,1997年下半年的一天,他迈着自信的步伐,站上了理论课讲台,为学生们讲授《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为了这一天,孙志雄准备了足足一年多时间。“我得把所有的环节摸透了,才能真正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来,才能对得起教师的身份。” 

2010年,孙志雄前往深圳参加专业研讨会议。 

为了更好地体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关系,孙志雄还去当时的琼大附属中学,为高中生任教了一个学期的物理课。

“我就是爱教书,也喜欢琢磨什么样的课堂会让学生更愿意去听。”2003年,在海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上,孙志雄凭借着对课程内容的烂熟于心和仿真实验教学的创新引入,获得了当年“海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大赛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我当时把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内容和理论课内容融合在一起,在理论课堂上直接操作实验过程,教学效果很不错。”尝到了甜头的孙志雄进一步创新了此类教学方法,并一直延续至今。 

不断奋进  向梦想靠近 

在孙志雄的教学生涯中,2007年令他印象十分深刻。

“早在1994年就有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了,可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海南省直到2007年才举办第一届。”至今忆起,孙志雄还能感受到当时激动的心情:在他来校工作的第12年,他终于可以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他读本科时就曾了解过的竞赛,也终于有机会和其他高校学习交流了!

当时仍为专科学校的琼州大学,上至校领导、下至一线教师,全都铆足干劲,期待在这场竞赛盛事中一展学校风采。学校为此专门成立包括教务处、网络中心、后勤、国资等部门在内的竞赛工作小组,全力为竞赛保驾护航。

竞赛工作小组核心仍在于物理系。当时由系主任石焕玉负总责,孙志雄、韩建文等五六位精干教师组成教师指导团队,一心铺在组织、指导学生团队上,力求推出高质量参赛团队,逐鹿赛场。 

孙志雄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如放电影般,一幕幕往事涌入孙志雄的脑海。“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都十分兴奋,毕竟第一次接触如此高规格的比赛,都想一展拳脚。可同时也有压力,我们得拼命才能取得想要的成绩。”

诚然,机会难得,大家都很拼。可学生们功底相对较弱,刚购置的实验设备,老师们一时也没上手。据孙志雄和同事韩建文回忆,那段时间,大伙加班成常态,没有周末,也没有假期。“当时我们一头扎进实验室里,不仅帮助学生搭建团队、教授知识、培训技能,还要熬夜准备资料,熟悉实验设备、编程和画版。”韩建文说,自己虽然累,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孙志雄,更累。

“孙老师做事非常认真,十分谨慎,很踏实。如果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失误,他保准是第一个发现的。我们检查了几遍,他一定会再检查上好几遍。所以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放心,踏实干就行了!”在韩建文心中,共事近17年的孙志雄是“老友”,是“师傅”,更是“坚强的后盾”。

累,却充实。一股团结向上的力量让孙志雄团队继续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备战,在海南大学举办的海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学校推出的参赛团队令人眼前一亮:不仅获得了省高职组一等奖,更被推荐参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将全国二等奖收入囊中!

喜讯入耳,孙志雄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除海南省外,其他高校领跑我们长达13年的时间,我们从没想过首次参赛就能有这样好的成绩,总算对得起几个月来大家的付出了。”

以后每年的相关竞赛中,孙志雄和同事们指导的学生团队总能获得相应佳绩,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也早已成为学院的实践创新类品牌活动。但孙志雄心里还有个遗憾:“我们获得过多次全国二等奖,但没有获得过一次一等奖。我们曾很多次靠近一等奖,但至今没能如愿。”随后,他又自我宽慰道:“没事,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向梦想靠近,这就很好了!” 

初心不改  开启新征程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和其他高校交流经验、外出学习等机会,青年教师们成长迅速,勤勉好学的孙志雄也不例外,逐步成为学院的教学骨干。

2006年起,孙志雄担任应用电子技术教研室副主任,2008年获海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起担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在他的认真负责下,2012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也于2014年被评为省级特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孙志雄做上课前准备。 

更可喜的是,随着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经验的不断积累,孙志雄所在的电子信息教学团队体会到了电子竞赛对于高等学校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的推动作用。进而,极具特色的“课赛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在全院推广开来。孙志雄和同事们将与竞赛有关的内容写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项目教学和综合实训等日常教学活动中,做到课赛结合,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课赛结合的教学思路效果显著,学生们在竞聘工作、考研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许禄枝目前手里握有5张国家级、省级竞赛证书。他将孙志雄视为“大学时期的引路人”。“当时孙老师一上课就会跟我们讲许多竞赛有关的知识,也强烈推荐我们参与各种竞赛,规划好未来的发展道路。”这激起了许禄枝的兴趣,下课时便和同学们一起围在孙志雄周围,请教与竞赛和课堂有关的内容。

在许禄枝心中,孙志雄十分细心、有耐心,会照顾每一位学生的感受。“我们很多知识都没掌握,很多方面也没开窍,可孙老师并不会觉得我们问的问题傻,也不会觉得我们不聪明。他耐心地为我们一一解释,等待着我们一步步成长。”一来二往,备受鼓励的许禄枝和一些同学在孙志雄的推荐下,走进实验室,感受到了竞赛的魅力。去年,许禄枝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20203月,孙志雄开启了工作新征程——被提拔为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教学工作。面对新岗位和即将到来的本科审核评估,他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不过同事们很努力,也配合工作,学院的教学规范化管理也正在逐步推进。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在几年的建设后也初显成效,顺利通过了新办本科专业的合格评估。”

如今,身处管理岗位的孙志雄仍承担1门理论课,1门实验课,1门课程设计。他还得带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近三年的平均课时高达400多节。

日子终究是忙碌的,孙志雄却舍不得放弃一线教师的身份:“我本来就是个老师,这项职业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我希望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学生培养成能力更全面的有用之才,适应整个社会,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和需要。”

 

(摄影:王韵绫  责任编辑:符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