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来源:质评办 时间:2021-02-03

130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展汇报会在三亚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长仁,校长陈锐,副校长刘湘洪,党委委员那广水、穆军参加会议,副校长杨兹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在会上围绕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启动进展、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整改措施等进行汇报。

 

 

王长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提出审核评估的意义既是讲政治的体现,保“饭碗”的要求,更是谋发展的需要。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正是我们找到差距、补齐短板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应该站在新起点,围绕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通过审核评估中的自检自查和专家诊断指导,进一步理清学校的现状、优势及问题短板,摸清家底,提供思路,这对于我校找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破点,真正加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王长仁就下一阶段的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作出部署,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也就是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认识要到位,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要站在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投入足够精力,集中精干力量,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责任要到位,层层发动,全员参与。每一位师生员工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各自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三是配合要到位,通力协作,有序推进。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四是工作要到位,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和成员对审核评估的原则、范围、工作程序及重点任务等要掌握了解,对认领任务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陈锐从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七个方面,对各部门和二级学院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并重点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按照审核评估规定动作,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保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结合自查自评,认真梳理问题,立刻开展全面建设和有效的整改。重点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执行落实好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和制度建设;充分挖掘新冠疫情期间工作的亮点和特色,突出特色发展,提高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抓好课堂教学;三是注重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加强对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强化教学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督查力度,全身心投入到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当中,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高质量完成;五是开展试卷、毕业论文,实验实习等专项检查,规范各类支撑材料,建好评估档案;六是全面总结,挖掘各部门工作亮点,补齐短板。各学院要注重凝练办学特色,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挖掘教学亮点,全面梳理总结本部门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成效及存在问题,使亮点更亮。

 

 

杨兹举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领导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部署和安排,要根据不同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做好评建工作安排;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推进评估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高质量、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质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嘉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