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主办的民族教育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落幕
来源:民族学院 时间:2021-04-16

413日,由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民族教育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五指山市召开。五指山市政府市长陈振聪、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詹兴文、我校党委书记王长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主持

 

 

郭岩表示,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民族教育应发挥积极作用,并围绕着“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挥民族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加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民族教育现代化的新模式”等展开。

王长仁表示,此次研讨会群集各路教育界精英共襄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是民族教育事业的一次盛事,这不仅对于促进海南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王长仁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将加强五指山校区建设,突出民族性、师范性等办学思路,确立专科—本科—硕士的办学层次,积极发挥民族学院及民族教育研究重点基地服务地方的作用。

 

 

 

开幕式后进行研讨会,由主题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环节构成。主题发言和闭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廖民生、杨兹举分别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地区现代教育公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地区教育合作办学新模式、民族地区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民族语言与文化传承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海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承办。来自国内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18所高校,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下辖8个民族教育重点基地专家学者,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南部9个民族市县教育分管领导等职能部门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50余篇。

(责任编辑:刘嘉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