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高规格研讨会吸引10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畅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卓越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2-06-27

10场主旨报告、3场专题讨论会、11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研讨、77500多人进入直播平台关注……6月26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在五指山共同主办的这场研讨会,规格有点高、学术氛围浓、效果反响好。


研讨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造黎苗文化精神家园”主题展开,收录50多篇学术论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在线上开设了图片直播,截至会议结束,总共有77500多人进入观看。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詹兴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央民族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国内2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共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开幕式由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主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杨兹举教授主持闭幕式。


朱宏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考察时也对五指山的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给予高度评价和殷殷嘱托,抓好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五指山意义重大。今天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五指山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陈锐指出,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挖掘历史经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学术研究的职责所在。去年学校与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五指山校区揭牌成立。立足海南省情,积极发挥学术平台作用,为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国家南海政策、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领域,发挥智库作用。


在主旨报告环节,我校民族学院院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张朔人教授从海南移民基本情况民族交融具体表现民族交融杰出成就等方面纵论“海南历史上的民族交融历史研究”。西南大学张学敏、海南师范大学王献军、广州大学王利兵、中央民族大学彭勇、厦门大学张先清、广西师范大学张积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符昌忠、中南民族大学哈正利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线上、线下主旨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涉海等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在各个研究领域深厚造诣的学者,从民族教育、国家政策、经济贸易、党史路径等探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根基,又从社会学、历史文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为守望共同精神家园分享了实践经验和理论积累,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力,“培根铸魂”,守望相助,共创未来。


据了解,民族研究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传统的优势学科,长期以来,学校在培养海南少数民族干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保护传承发扬各民族优势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自去年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后,学校联合五指山市委宣传部在市图书馆开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大讲堂,在原黎族苗族自治州府旧址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开展了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主动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