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作者:陈冠宇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10-06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举办的2022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日前通报表彰结果。我校团委获评“优秀单位”,我校新时代青春助力自贸港调研宣讲团获评“优秀团队”。

2022年,我校团委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按照学校以及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全覆盖、有步骤地发动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第二课堂构建实践育人平台,组织全校18个二级学院13907名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成立校级立项实践团队109支,类型包含理论普及宣讲团22支、党史学习教育团11支、乡村振兴促进团18支、发展成就观察团16支、民族团结实践团2支、自贸港建设实践团13支、返家乡社会实践团9支、禁毒主题帮扶实践团3支、其他团队15支,投入专项经费45.5万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海南全省及学生家乡属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11个党史宣讲团,有13名教师宣讲员,76名学生宣讲员。他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党史宣讲中,向三亚、保亭县等地的乡村村民展现海南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以来取得的成就,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嘱托,共宣讲23场,受众逾5000人,制作系列主题视频8部,形成社会实践论文报告17篇。14支与海洋保护相关实践团队,奔赴海南各个海域、海湾13处,开展水质检测、海洋保护宣讲、水产养殖调研等活动,深入了解周边海洋生态环境最新动态,共采集海水样本4600余份,采集水样重约3.5吨,在周边渔村开展26场海洋环境知识宣讲,体现“海洋人”的担当。

一直以来,我校积极引导我校青年知国情、懂社会、爱家乡、为群众,积极建立我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主动探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取得良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我校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服务青年,围绕中心工作,帮助和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用踏实奋进展现我校青年学子的全新风貌与责任担当。

  

图为我校新时代青春助力自贸港党史宣讲团在进行宣讲

  

图为我校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三亚周边海洋生态环境调查团在进行调研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