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三亚)在我校设立
作者:宋爱芬 来源: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 时间:2022-10-13

1012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省教育厅将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亚)设立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这一决定既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南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标志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心的主要职责有:加强与教育部有关司局的工作对接,协助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省级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为省内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等工作提供指导,示范引领三亚及周边地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发展进步。强化与有关高校的协作联动,培养一批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名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时间研究,承担省教育厅安排的相关工作。

据悉,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作主要负责课程教学、个别咨询、心理评估、心理教育、心理培训和危机干预工作。目前已将心理育人任务渗透到管理、教学和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逐步走上体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道路。目前学校已建立-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网络化工作体系。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作为工作重点,主要负责本院重点学生动态追踪和服务,并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心理教育活动。班级和宿舍作为工作的发力点,主要负责班级心理知识和应对办法的宣传,对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学生能够及时察觉和转介,使他们及时得到专业的帮助。四级工作网络体系保障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到每个学生,心理危机能得到提早预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校已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公共必修课开设,实现了课程心育的全员覆盖。通过家-校-医三方合作的工作模式,依据精神卫生法和学校的相关工作制度,我校罹患心理疾病学生的诊断、治疗、康复以及休学、复学等问题,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而专业的处理办法。

(责任编辑:汪思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