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陈锐受邀参加中国(海南)--东盟2022智库论坛
作者:邓颖颖 时间:2022-12-21

12月20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海南)—东盟2022智库论坛”在海口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受邀参加并中英双语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奚劲松主持开幕式。

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菲律宾信息与国家安全研究学会主席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理事长隆梅尔•班乐义,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分别发表演讲。

王胜致辞表示,东盟国家向来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中国—东盟在政治、经济、外交、海上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观进展。为此,王胜就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南海海上务实合作提质增效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推动中国—东盟蓝碳经济领域的合作,二是推动中国与东盟海洋防灾减灾的技术合作,三是将环南海邮轮旅游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的亮点,四是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加强中国—东盟热带农业领域合作。

王惠平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跑出好速度。当前,海南自贸港的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呈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展示出较强的发展韧劲,东盟和海南已经互为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王惠平表示,海南省社科联和海南省社科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研究平台、汇集各方声音,确保智库研究成果累累、学术论坛交流频繁,研究载体建设不断创新,以贡献发展力量,体现自身担当。

陈丹红在发言中认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在海洋领域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关切,合作意愿强烈、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一是建立广泛的蓝色伙伴关系,二是共建合作机制和平台,三是积极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四是开展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五是共同实施合作项目。建议:一是加快构建和完善合作平台,二是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框架下制定实施共同行动计划,三是支持将蓝色经济作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优先领域。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来自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新加坡人道主义对话中心、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泰国国立政法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外交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院校、智库单位及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南海蓝色经济发展的机遇与路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据悉,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创办于2017年。论坛旨在推动国内外各参与主体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间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推进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提供智力支持,引导国内外社科专家积极为海南与东盟的合作与交流建言献策。我校于2018年在三亚承办“中国(海南)—东盟2022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