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邓倩妮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4-03-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理论和实践水平,展示辅导员整体素质精神风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近期三亚校区四栋报告厅举办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3月6日举行初赛,3月14日举行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符成彦出席决赛现场指导。

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以笔试形式开展内容主要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业务知识等方面,全面考查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全体辅导员参赛18名辅导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主要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考查辅导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等能力。该环节中,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流畅的语言表达阐述了实践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主要考查辅导员对学生成长规律把握程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赛现场还原了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真实情景,充分展现了辅导员春风化雨的育人风采。

经过激烈地比拼最终创意设计学院王启菲民族学院毛颖超获得一等奖,生态环境学院周冬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林文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麦艳芳获得二等奖,创意设计学院宋超商学院冶红新、民族学院栾佳晔理学院文静廖余燕获得三等奖。

作为评委组组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飞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业务水平思政育人能力,旗帜鲜明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细致入微做好日常管理,贴近学生做好暖心服务,不断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本次大赛全面考查了辅导员的政治能力、思想价值引导能力、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引导辅导员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未来,学校将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展示风采、锻炼能力、交流工作的良好平台,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宋爱芬、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飞、就业办公室副主任胡海强、第八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纪晓娇、第九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刘银萍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摄影:陈亦洁 杨洋 责任编段柏慧 审核:乔晓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