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科研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挖掘海洋动物功能基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刘艳 来源: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2023-05-17

近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毛明光等发明的《太平洋鳕干扰素-γ蛋白、基因、重组质粒、重组酵母工程菌及其应用》(专利号ZL 2021 1 1068170.X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干扰素(Interferon,IFN)是一类能够诱导细胞产生抗病毒状态的细胞因子,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病毒、抗肿瘤等多种作用,是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医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海水鱼人工繁育早期,常会被神经坏死病毒侵染,而导致鱼苗大量死亡,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以控制该病毒。本发明专利,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干扰素基因的胞内型表达载体,利用酵母的表达系统,实现干扰素的高效表达,并通过食物链传递的方式,将干扰素导入仔稚鱼体内,以达到提高仔稚鱼免疫力的效果,进而抵抗病毒的爆发,提高鱼苗成活率。

该技术为鱼苗用药提供了新的途径,在水产养殖领域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