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本科生在中文核心期刊发文首次揭示海南传统糟粕醋自然存储期间微生物群落变化
作者:王冬雪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3-05-18

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9级本科生吴慧玲在葛英亮副教授的指导下,采用Illumina PE300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海南传统糟粕醋自然存储期间(1d~7d)细菌16S rDNA和真菌ITS序列进行测序和生信分析,对糟粕醋自然存储期间细菌和真菌多样性变化进行研究。研究发现糟粕醋在自然存储的第3天出现了新的绝对优势细菌菌属Lactobacillus,此时真菌群落结构也发生转折性变化,此后糟粕醋pH值降低,风味开始变差;研究同时发现在传统糟粕醋中可能存在伯克霍尔德菌(Burkholderia cepacia)等风险微生物,进而提出海南传统糟粕醋应尽快食用、加强风险菌检测和食用前应煮沸杀菌的建议。该文为糟粕醋风险菌快速检测提供理论基础,为海南传统风味食品糟粕醋的贮藏研究提供科学参考,助力海南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该文将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23年5月(第14卷第9期)发表,吴慧玲为本文第一作者,葛英亮为本文通讯作者。

据悉,《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是中国首个(唯一)专注于食品安全与质量领域研究与开发的学术期刊,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已被美国EBSCO、英国《食品科学技术文摘》(FSTA)、俄罗斯《文摘杂志》(AJ)、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CABI)等收录。

(责任编辑:黎宗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