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刘晶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刘黎静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4-02-27

近日,我校理学院教授刘晶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WOS期刊SCI一区IF: 4.4Scopus期刊数据库一区CiteScore8.3中科院SCI期刊JCR二区发表了题为A possible critical heating from decay reaction and new upper limits of the magnetic monopole flux for the supermassive white dwarfs的研究论文。

磁单极子是指在理论物理学弦理论中,仅带有N极或S极单一磁极的磁性物质。由于宇宙中存在带有基本电荷的电子,物理学家开了寻找磁单极粒子的工作。虽然磁单极子还没能在实验上得到证实,但它仍将是当代物理学上十分引人注目的热点研究和前沿课题。磁单极子将成为解决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重大问题的突破口,磁单极子的存在,将成为电磁理论、物理学以及天文学基础理论的突破性进展,将对宇宙的起源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刘晶晶教授在考虑温度对热核反应的影响和白矮星质量半径关系的基础上,研究了宇宙中25个超大质量白矮星俘获磁单极子流量的新上限,基于构建磁单极子催化质子核衰变的理论模型,分析了这些超大质量白矮星内部热源供能难题。结果表明,这些超大质量白矮星俘获了大量在宇宙太空中飞行的磁单极子。磁单极子穿透白矮星时,催化了其内部的质子衰变,从而放出大量核能。这些衰变核能足以加热超大质量白矮星,阻止其冷却并有效延缓它们走向死亡的速度。

据悉,刘晶晶近年来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高能核天体物理、中微子与磁单极物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收录70篇。他曾荣获2023年国际学术组织ScienceFather颁发的Best Researcher Award荣获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奖、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九届海南省青年科技奖等奖项;荣获海南省第八届优秀科技工作者、海南省全省优秀教师、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人选、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三亚市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乔晓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