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

我校副教授万武波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学术期刊《Nanoscale Advances》发表论文被选为(Inside Back Cover)重点报道
作者:林诗怡 来源:科学技术处 时间:2024-03-15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万武波副教授在英国皇家化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旗下国际学术期刊《Nanoscale Advances》(JCR二区,IF: 4.7)发表一篇题为“Ice crystal guided folding of graphene oxides in a confined space: a facile approach to 1D functional graphene structures”的研究论文。同时,该研究被选为当期封底内页(Inside Back Cover)重点报道。

平面石墨烯纳米片的可控构象变化对其实际应用至关重要。目前,将二维(2D)石墨烯片折叠成一维(1D)结构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本研究首次报道了一种冰晶诱导的折叠策略,用于高效制备一维折叠石墨烯纳米带(FGB)。该策略利用冰晶在限域空间的形成和生长过程诱导二维氧化石墨烯(GO)纳米片折叠成一维纳米带(即折叠氧化石墨烯带,FGOB),随后惰性气氛下退火处理转化为FGB。这一新技术特定性能的纳米材料(如Fe3O4纳米棒、TiO2和Co3O4纳米颗粒)封装到折叠石墨烯结构中,用于锂离子电池等实际应用。这项研究的创新点在于利用冰晶诱导氧化石墨烯折叠,实现了一维结构的制备,为石墨烯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应用前景。通过将催化纳米材料封装到折叠石墨烯结构中,可以提高其电化学性能,为新型电池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因此,这项研究对于推动石墨烯在实际应用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成果是由我校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等多个团队合作完成的。万武波副教授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这项工作得到了海南省科技专项(ZDYF2022GXJS004)、深海技术产业促进专项(DSTIC-CYCJ-2022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068012)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21RC585,821MS0782,221MS048)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4/na/d3na00995e

责任编辑:段柏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