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教授杜光辉参加“首届知行儿童读书节”并作主旨演讲
作者:关轩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12-13

12月8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南方电网联合举办的“首届知行儿童读书节”在万宁新中中心学校举行我校教授、一级作家杜光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题为“阅读·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的演讲。


杜光辉在演讲中表示,人一生获取的基础知识,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在童年和少年时期获得,以后的专业知识也是基础知识的延伸。


杜光辉认为,学生时代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有三个方面:一是认真听取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这是学生应该获得的最基本的知识,仅仅获得这些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从其它渠道获取知识。二是聆听有道德、有知识的长者的教诲。学问有两个字组成,一是学,二是问,不懂就问,就可以获得知识。古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比如我们听有关学问的报告,师长把毕生的知识积累,浓缩成最精华的部分讲给我们,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知识。三是阅读。人类先祖中的智者,他们把对世界万物的认知,感悟的人生智慧,著书立说,传输给我们。我们阅读书籍就是踏着先祖的肩膀,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如果我们在少年时期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就给自己播下了成功的种子。


杜光辉还讲述了自己当年在襄渝铁路毛坝关火车站,坚持读书写作,终于从一个最高学历为中专毕业生的普通铁路工人,奋斗成大学教授、一级作家的人生历程。他深有感慨地说:“阅读,可以改善我们的品质,改变我们的命运,使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