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立德树人讲堂第四讲:中华民族共同体南部边疆场域构建研究
作者:卢嘉瑜 梁景昱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4-04-16

4月12日,我校举办“立德树人讲堂”第讲,民族学院院长张朔人教授应邀作主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南部边疆场域构建研究》的专题讲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学院以及“红石榴”辅导员工作室近百名学生到场听课。



张朔人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和内涵。讲座重点围绕南部边疆地理空间、官方主导的海南岛开发、民间力量与西南中沙岛礁开发、官民互动与南部疆域形成四个部分,从官方和民间力量两个层面,运用大量历史事实,详细论证了海南岛、南海诸岛开发历史及南部边疆形成过程,指出岛内各民族及海外琼籍华侨,在开拓、维护、建设共同家园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南岛、西南中沙岛礁及其周边水域,为极具海南地域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提供了广阔的地理空间。



整场讲座,张朔人教授语言生动风趣,将理论和实例相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学术深度,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他们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立志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杨欣欣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