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喜迎70周年校庆】我校海洋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人工鱼礁开始投放
作者:万武波 周沛孜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3-04-04

4月2日,在我校紧锣密鼓推进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之际传来振奋师生人心的消息:我校三亚崖州湾海洋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项目人工鱼礁开始投放。到场参与本次投放启动的单位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海南正永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等。


三亚崖州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项目研究团队在前期的研究基础上,近期已经完成2万多空方的鱼礁制作,并已经开始在项目海域投礁,预计20天完成投礁,投礁任务的完成是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意味着项目建设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设的成功也为下一步申请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建设完成后,我校将具备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基础条件,计划今明两年将申报我校东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渔业得到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渔业资源日渐衰退,海洋“荒漠化”现象日显严重。改善海洋环境、恢复海洋渔业资源,让海洋得以休养生息刻不容缓。投放人工鱼礁,可以为鱼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和索饵场所,防止底拖网渔船对海底的破坏,有效地保护岛礁性渔业资源,防止海底出现“荒漠化”;全面提升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人工鱼礁可为鱼类提供繁殖、生长、索饵和避敌的场所,相当于给鱼类盖的房子。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全国沿海建设一大批海洋牧场,人工鱼礁成效非常显著。

据了解,此前我校教授徐云升申报的“三亚崖州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项目”于2018年获批立项,专项资金2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000万元。该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举措。项目旨在探索热带海区海洋牧场建设的有效方法和技术,解决热带海区近岸渔业资源衰减的窘境,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同时培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方面的应用型人才,提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研队伍的研究水平,并为海洋科教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平台。

该项目人工鱼礁开始投放具有多学科交叉特性,一方面提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科研水平,同时又能提高多学科间的协作能力,展示我校转海发展的成果,向70周年校庆献礼。


(审核:符聪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