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李爱明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04-17

4月17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冯飞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世书到会指导。受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校党委书记陈锐的委托,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民生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讲话,校纪委书记杨卫国主持会议。

 

 

廖民生强调,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我们必须切实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他就如何抓好此次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各二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抓好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整改、加强建章立制等工作,切实将创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加强统筹,深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二级党组织必须要加强统筹,合理展开,协调推进,确保实效,必须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巡视整改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注重结合融合,深化主题教育效果。开展主题教育,结合是工作所需,融合是建设所要,主题教育既要解决理论上思想上的问题,更要促进行动上工作上的提升。要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紧扣目标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树牢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鲜明导向,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抓好成果展示工作。要加强教育成果转化,区分不同层次,采取召开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学习报告会的方式,总结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重视成果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质量、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廖民生就如何落实本次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二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通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成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过程;三是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四是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五是学校主题教育督导指导组,要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全程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徐世书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说明了省委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就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任务,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总体要求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二是牢牢把握具体目标,把握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导向,就是要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即将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深入查找问题,逐项抓好整改,不断完善组织民生的制度机制,让师生能够从主题教育中切切实实看到变化;三是要牢牢把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既要严格落实中央的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创新做好自选工作,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杨卫国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我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摄影:李爱明 审核:符聪)

相关附件: